欢迎访问聊城高新区人才网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风采> 人才风采

任家斌:躬耕文化创意聊城

发布时间:2017-12-13  访问量:12339  【字体:

 

位于高新区湖南路东首金正数字创意工场内的山东金正动画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第一家原创动画新三板挂牌企业,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聊城市文化产业重点扶持单位。在前不久的全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工作会议,金正动画董事长任家斌获得了2017年度山东省服务业专业人才奖励,是聊城市唯一一名获奖的企业负责人。在2016年8月份,聊城召开的全市创新创业暨科技奖励大会上,任家斌荣获创业之星。今年的7月份,聊城高新区召开人才科技创新大会,任家斌荣获“3111”人才工程实用人才,获得奖补资金9万元。多项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创业者厉兵秣马、砥砺前行。任家斌是齐鲁文化之星,聊城文化英才,水城文化之星,也是聊城文化圈、传媒圈、创业圈的“网红”,熟悉或者是不熟悉的人都或多或少了解他的创业经历。1996年,作为毕业后包分配的大学生,他被分配到了光岳楼,开始干的是开关窗户、检票的活儿。1998年,聊城撤地设市,留在东昌府区的任家斌,23岁就担起了文物管理所所长的担子。任职之后,他主动去搜集、挖掘、整理民间文物、典故,不仅两次骑着自行车走访了运河聊城段,更是骑着自行车走遍了东昌府区1300多个村,直到现在对很多村儿有什么文化遗址、文物古迹依然记忆犹新。2005年,聊城市开始了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作为首批参与此项工作的组织者和执行者,任家斌靠着文化普查的资料和专业功底,十天整理了7个非遗项目,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昌葫芦雕刻技艺、东昌府木版年画、聊城八角鼓等聊城特有的文化项目都在其列。
任家斌说这些年所有的工作其实都是围绕着民族传统文化这个核心主题,原因是他内心十分热爱传统文化。2004年,任家斌工作之余组织举办了聊城市第一次动漫展会。事后任家斌回忆说,这次动漫展不出意料的赔了钱,失败了。“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没有事前学习其他会展,几个人想当然的就干了起来,不失败都说不过去。”13年过去了,任家斌认为当年的第一届动漫展虽然失败了,但是给聊城的孩子们完成了一次动漫艺术的启蒙。2007年,在上级领导的要求下,任家斌组织了第一届中国江北水城(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这次文化艺术节让东昌葫芦开始扬名全国,大大提升了葫芦价值,也推出了一批葫芦文化艺人。中国江北水城(聊城)葫芦文化艺术节到目前为止已经延续了10届,成为葫芦艺术产业的重要节庆点,其中五届都有任家斌的身影。任家斌说,这是他后来坚定不移做文化产业积累的底气。

“动漫只是个艺术形式,内核仍然是我喜爱的民族传统文化。”任家斌说。2015年,任家斌辞去了公职,成为东昌府区辞职创业第一人,开始在高新区这片创新的土地上,全身心投入到文化艺术产业创业中来。他筹建聊城金正数字创意工场,打造聊城第一个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地;他2015年8月更名为山东金正动画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形成了动画创意创作为核心,艺术设计、影视表达、动漫演艺为延伸的综合性产业发展模式;2015年12月,金正动画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山东省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动画、文化创意企业,成为了山东动漫行业借助深厚文化资源创业的典型。这就是任家斌辞职创业之后踢出的头三脚。
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党委政府的支持。任家斌告诉记者,金正动画的团队成员都很年轻,绝大部分是80后、90后的年青人,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有着良好的知识基础和创意素养,目前正逐步打造人才梯队,实现人才集团军发展模式。今年,金正动画的两位80后副总先后被市里推荐成为“齐鲁之星”和“聊城文化英才”候选人,另一位副总年初被选为聊城市党代表,他本人也被选为山东省工商联执委、聊城市工商联副主席。目前任家斌的团队拥有山东省版权认证的原创产品38项,待批项目60余项,实用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4项,注册商标6项,待批商标80余项,包括《福禄吉祥》、《香辣五侠》、《上班记》等的人物造型、剧本及动画版权,《香辣五侠》等商标注册。
采访中,任家斌多次表示,非常感谢聊城市委市政府、高新区各级领导为金正动画提供了及时的资金支持、宽松的创业环境和到位的各项补贴和政策扶助,不仅减轻了企业创业过程中的成本支出,更为未来发展提供新动能——2016年金正动画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省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专项资金一百万元。聊城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金正动画这个聊城文化产业的“龙头”与“智库”,不仅能拉动聊城的经济增长、增加文化方面的就业岗位、提升文化产业财税收入,还填补了鲁西没有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的空白,对聊城建设文化强市具有重要意义。 

 

 

 

 

 

 

 

 

 

友情链接